市住建局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6-27 16:10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住建局 字号:[ ]

2022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瞄准双百城市发展目标,坚持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突破,以重点项目建设和两大产业发展为支撑,统筹疫情防控和住建工作统筹安全和发展,稳中求进地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下足绣花功夫,实施文旅赋能,着力建设宜居城市、韧性城市、魅力城市、智慧城市,不断打造城市精品、展现城市精彩,努力将随州建设为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市,融合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建设鄂北区域特色中心城市,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实施中心城区重点工程126项,新开工80完工55项,完成投资120亿元;加快国家节水城市创建,完成省级节水城市申报工作;推动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力争取得申报资格;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发放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770户,新筹集保障房258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59个、完工100个;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00;再创建红色物业示范小区100个,示范小区达200以上;提升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58%;贯彻执行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100%;扶持1-2家建筑企业晋升一级资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引进1-2家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全年房地产投资完成96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推进污水处理费征收,加37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规范运营管理监督指导;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二期建设,实现“705030”工作目标;全面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一证两书制度,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工程优良率30%以上,全年不发生较大安全事故。

围绕这些目标,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扣神韵主题,加快城市能级提升。一是着力在建设宜居城市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理念,进一步加强城市研究,总结城市建设成败得失,强化对城市发展规律认识,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统筹解决好地上、地下留绿、留白、留旧等问题,加快实施中心城区能级提升工程,创造更加优良宜居的城市人居环境。打好神韵随州品质提升补短板三年行动收官战,划实施总投资241亿元、126项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开展项目拉练活动,确保全年新开工80完工55项,完成投资120亿元,重点加快推进城东应急水厂等项目建设,推动污泥处理厂竣工投入运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优化老城区空间布局,修复生态环境,修补基础设施,扎实推进老旧小区九大片区改造、老火车站片区等旧城改造项目,加快打通城市断头路,实施老城区道路改造进街区微改造微更新,畅通城市内循环不断拓展城市空间,统筹推进中心城区与曾都区、高新区一体化发展,加强新老城区工作联动、设施配套、互联互通;加快中心城区与随县互联互通、同城化发展,打造城区到厉山城市绿道,提升城市凝聚力。深入开展县城品质提升行动支持随县加速完善新县城功能广水市加快建设重要节点城市曾都区高标准实施㵐水河东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打造明珠新城,不断提升宜居品质着力建设韧性城市上下功夫。按照《随州市城市内涝系统化实施方案》,系统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不断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提升应对极端天气能力,保障城市安全。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积极申报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城市。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力度,组织推进燃气管网等更新改造,有效解决钢瓶液化气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推进国家节水城市创建,完成省级节水城市申报工作;加快老城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减少管网漏损,持续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三是着力在建设魅力城市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坚持以文润城、以文塑神、以文化人,将文旅融合作为引爆点,深入挖掘传承随州历史文脉,面开展城市风貌设计,做好色彩、立面等城市专项设计,充分彰显随州独特城市魅力。紧紧围绕创文、创卫,谋划加快城市品牌创建项目,持续扩大随州城市对外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完成45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挂牌任务,加快推进草甸子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建设,打造更多城市新客厅”“新阳台,助力文旅城市建设,充分展现城市精彩。着力在建设智慧城市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数字住建行动计划》,以建设数据中心”“数字建设”“数字住房”“数字建造四大板块为抓手,重点推进智慧排水二期、燃气门站视频监控系统、个人住房系统迭代升级等项目,提升城市智慧化建设管理水平,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二)紧盯宜居利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强化住房保障。加强困难群体住房保障,发放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770户,新筹集保障房258套;支持兴建一批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加快推进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和保障对象核查,不断提升公租房小区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完整社区建设思路,统筹老旧小区红线内和红线外改造,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紧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59个、完工100年度目标任务,探索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管线单位共担改造资金的投融资机制,严格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压实五方主体责任,加大对改造项目质量检查、通报和督办力度,确保改造进度和工程质量,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三是加快推进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不断强化部门协同,持续优化窗口审批,严格质量安全监管,确保顺利完成增设电梯100部任务。是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物业创建拓面提质为主攻方向,开展物业管理质效提升年活动,再创建红色物业示范小区100个,提升市场化物业管理覆盖面和专业化服务水平。以三方联动为抓手,推动物业服务管理主动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格局。建立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全流程、全覆盖规范管理制度,启动智慧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实现足不出户掌上办

()践行绿色低碳,大力改善城市生态。一是强化水环境治理。拓宽河长制管理工作责任,坚持在生态修复、雨污分流、连通补水、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防止返黑返臭长效机制,加大对县市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指导力度努力实现长治久清目标。二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加快推进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城南新区污水收集系统等项目建设,推进曾都区、高新区管网排查整改,加快形成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排水系统一张网,提升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58%是推进绿色建筑发展。贯彻执行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强化设计、施工和验收全过程管理,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和大型公共建筑强制执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鼓励房地产项目执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确保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100%推动既有建筑绿色改造,积极引导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开展绿色节能改造示范。四是巩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成果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及企业主体责任,定期开展检查,巩固六化措施,促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四)坚持创新突破,推动两大产业发展。一是创新支持建筑业发展。深入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创新建筑龙头企业培育思路,充分发挥建筑业协会作用,整合本地优势企业,组建本地建筑企业联合体,实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抱团发展提升本地国有投资项目市场占领;吸引外地特级企业进入随州发展,支持本地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全年新培育1-2家建筑企业晋升一级资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推动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壮大,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帮扶机制,推动本地勘察设计企业强强联合、升级资质,扩大经营规模,拓展经营范围,实现转型发展。二是狠抓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组织方式改革,加大工程总承包宣传推进力度,着力培育工程总承包骨干企业,提高企业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建造方式变革,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发展的实施意见》,引进1-2家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推动管理方式更新,加强建筑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三包一挂等住建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市场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中的规范应用,不断净化建筑市场环境。推进智慧工地系统建设扩面提质,全面提升工程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三是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充分结合神韵随州城市品质提升,加强精准供地、精准施策,科学把握供应规模、供应节奏,促进供需动态平衡,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目标。优化整合本地房地产企业,引导房地产企业开发高品质住宅,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推动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支持商品房市场保障刚需、满足合理改善性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引导开展优惠促销、银企对接等活动,提振开发企业信心和市民购房信心,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防止房价出现大幅波动。全年房地产投资完成96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是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充分利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做好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方针,继续推动一楼一策、一项一策落实,帮助恒大、绿地、随园嘉墅、碧海名居等楼盘走出困境,实现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出台新的《随州市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规范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服务等行为,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厚植靓丽底色,匠心推动美丽村镇建设。一是全面实施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行动。紧紧围绕建设镇域小老虎和乡村振兴推动文旅赋能、各美其美、美其内涵,全面推进以七补齐为主要内容的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支持曾都每年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推进洛阳、府河、何店、万店等4个镇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积极参加全省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考核评估,力争获评一批成效明显乡镇、示范乡镇。二是提高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质效督导县市区制定完善厂网运营维护管理、监督考核、绩效付费等制度,加快形成规范完整的运营管理制度体系确保污水处理厂用得好、管长远。鼓励县市区启动污水收集管网延伸工程,提高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率。三是稳步提高农房建设水平。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加快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农村房屋信息台账动态管护机制;巩固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成果,建立动态监测和危房改造长效机制,保障6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农村建房管理制度,积极推广农房建设图集加强农房建设风貌引导提高农房质量和水平。四是培育乡村建筑工匠。按照一村一匠,大力培养新时代建筑工匠,建立建筑工匠数据库,切实提高工匠从业水平。深入挖掘传承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抓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

()坚守安全底线,持续强化行业监管。是严格质量安全管控。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各参建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应对极端天气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住房质量提升建设,全面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及住宅信息公示”“一证两书制度,强化消防审验监管,积极开展省市级优质工程、结构优质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等创建活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工程优良率30%以上。二是抓好城镇防灾减灾工作。扎实做好城乡既有房屋、市政设施等住建领域防灾减灾工作,全面完成住建领域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加强房屋安全鉴定和老旧危楼排查力度,切实将城乡既有房屋、市政设施等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城镇总体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城市污水管网提质攻坚、燃气管网全面消除隐患为重点,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整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推进管理信息系统整合,提升风险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抓好乡镇汛期防洪和地质灾害隐患防范。三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四伞并举、常急兼备、精准施策、统筹均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售楼部、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建筑工地封闭管理和住建机关内部疫情防控,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四是做好住建领域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逢四说事、领导干部包案、首问负责制等信访机制,压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统筹做好涉房涉建等住建领域突出问题化解,做好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包保稳控工作,确保住建领域总体稳定,为全市大局稳定作出贡献。

()突出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启动审批管理系统二期建设,推动“805540”“705030”升级,工程审批制度改革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进一步精简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事项做好国务院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等事项的衔接落实。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服务,在已实现用水报装”321”服务和用气报装“310”服务的基础上,巩固用水报装“220”服务和用气报装“300”服务,不断提升审批质效。是持续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强化住建系统法治教育,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全面提升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住建领域事后监管。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打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是推动住建领域改革。积极稳妥做好城区供水体制改革后续工作,加强对新供水公司监管、指导,确保生产顺利、经营有序。着力化解矛盾,攻坚克难,持续推动内部遗留问题化解和住建领域国企改革完成。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良好住建政治生态一是坚定不移抓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物业管理提质、老旧小区改造、住房保障工作、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工作作为2022年办实事项目,推动住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二是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大力弘扬实心实政、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落细落实。保持拼抢实状态,破除等靠要心态,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持续转作风、提质效,推动住建工作在省、市争先进位。开展克难攻坚行动,着力破解新旧物业交接难、三包一挂、预拌混凝土生产突出问题整治、系统遗留问题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磨砺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坚持以人为中心发展思想,激励引导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多到企业、站所、基层一线走访,察民情、解民意、惠民生,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三是凝心聚力抓队伍建设聚焦学习型干部”“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等,开展大学习、大比拼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党员干部七种能力”“八项本领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行家里手。实施人才引智工程,加大对城市设计、消防等方面人才的引进力度,全面提升住建系统专业技术水平;全面实施干部提能工程,开展以抓学习提能力,抓作风提质效,抓廉政提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提活动,全面提升住建系统干部能力水平;实施组织强基工程,全面创建红旗党支部”“五好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干部平时考核管理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住建铁军四是从严从实抓廉政建设。坚持树牢高压线,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作用,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突出日常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持执纪问责不松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同时,扎实抓好档案管理、机要保密和老干部工作,强化网络舆情管控,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