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用“绿色革命”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发布日期:2016-08-18 00:00 信息来源:市住建委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住建局 字号:[ ]

   “十三五”开局年,随州市住建委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绿色革命”作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四大举措强力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抓全域统筹,做好“绿色革命”的顶层设计。今年初,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随州市推进城乡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从绿色发展目标、原则、建设内容等三大方面进行了总体安排,其中建设内容共十三大块,涉及到绿色生态、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建筑、绿色产业等。整个方案,囊括了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生态文明建设及十三五总体规划一脉相承、融合发展。如在生态环境发展目标上,确定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达80%,乡村6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镇达93%,乡村达60%;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和公共建筑节能标准达65%,绿色建筑推广比例达50%以上。

    二是示范带动,构建中心城区“一轴一环三片”。“一轴一环三片”即以府河流域绿色生态轴线,新316国道、南外环、炎帝大道的绿色廊道环线,随城山国家生态公园、漂水河湿地公园和大堰坡生态产业示范片区。开年之后,先后启动了新316国道绿化、漂水湿地公园、随城山国家生态公园、白云湖健康公园建设,还新建了卫计委、老火车站等小游园。新316国道4公里绿化示范段位于中心城区,是整条道路绿化的重点和难点。市住建委高标准地设计了云峦花阶、水韵丹霞等七大景点,在寸草不生的红石谷上植树造景,用90天打造了一条绿色长廊,为城市新增绿化30多万平方米。

    三是多点布局,打造美丽乡村“百里画廊”。乡镇、农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打造200个美丽乡村,实施“百里画廊”,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达80%,乡村60%。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随南沿线启动百里画廊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形成连线、成片特色。沿线3个镇11个村本着保持传统村落韵味的原则,倾力打造农户小型景观点,打造“一路一景”、“一园一景”、“一山一景”。大洪山全面推进以333省道沿线7个行政村为重点的‘四十百千’工程建设,加快改造沿线4个集镇(欧家店、黄土垭、庹家、土门)、10个新建乡村文化广场、10个乡村休闲游园,完成沿线绿化景观带建设1000亩、大洪山植物园建设1000亩的任务;柳林镇已完成27.1公里的通道绿化工程和6个小园林绿化景观点建设,按照“一户一品”的规划要求,对双利村胡家畈32户农房进行改造;洪山镇按照‘常年有青、四季有花’的目标,推进沿线景观带建设,打造直连大洪山景区和西游记公园的景观长廊;三里岗镇已完成省道沿线绿化景观带建设和沿线集镇电力线路改造工程。

    四是部门联动,完善高速立体快捷建设体系。城乡绿色发展涉及到县、市、区政府及多个市直部门,我市根据《随州市推进城乡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中的具体建设任务,将任务分配到各地、各部门,拿出责任清单,确定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工作纵深发展。

    自启动城乡绿色革命以来,从城区到乡村,一场绿色“风暴”来袭,建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和一批批生态游园,绿色统筹城乡的效果显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