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实施“两线、两面、三点”推动绿色建筑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6-07-11 00:00 信息来源:市住建委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十二五”期间,随州市有13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证书,全市绿色建筑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十二五”绿色建筑创建任务。“十三五”开局年,市住建委把握绿色建筑发展趋势,抓住“两线、两面、三点”推动绿色建筑全覆盖。

  一是注重“两条线”,即新建和既有并重,突出节约化发展。中心城区由政府投资的公共、公益性建筑、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以及10万平方米以上的房产开发项目均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对一些老旧住宅楼、办公楼,进行整体节能改造,让老旧建筑“穿新衣”。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完成29.69万㎡的新建节能建筑,对5.63万㎡的既有建筑实施了节能改造。

  二是注重“两个面”,即单体和城区并重,突出规模化发展。上半年,有9个项目115万㎡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其中城东文化公园片区被住建部列为2016年绿色生态城区示范项目,随州红星国际广场等6个项目被列为省级绿色建筑集中示范项目,城东新区95%以上的新建建筑都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

  三是抓好“”三个点“,即实效性、多元化、融合性,突出包容性发展。将绿色建筑从单一的居住小区拓展到公共建筑,随州红星国际广场建材博览中心和玫瑰天街成为我市首个绿色公共建筑。将绿色、节能落实到位,实行源头管控,联合发改部门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审工作,严把建筑节能图纸设计审查关。每年开展两次建筑节能专项检查,中心城区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大力推行可再生能源应用,开发了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支持楼顶安装太阳能。通过“五个一百工程”建设,50余家企事业单位在办公楼或车间厂房安装了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3兆瓦。拟投资50亿元,打造一座占地2500亩的绿色建材产业园,分五年时间建成并形成规模,重点打造十大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特色基地,全力将城南、城东新区打造成绿色生态示范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