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1 17:39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建委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随政办函﹝2017﹞29号)文件精神,市住建委紧密结合住建工作实际,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实行专人负责、专班落实,切实发挥政务信息服务民众、提高办事效率的功能。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 主要的做法

  2017年以来,市住建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网站建设,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预算决算信息和住建系统“三公”经费公开,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行政审批政务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市住建委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副调研员马军英任组长,各科室及委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所属单位负责对本单位需公开信息的编辑、内容和保密进行初审后报委办公室核审。委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操作。一是成立信息宣传工作专班。选配政治合格、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同志担任审核员、采编员和管理员,负责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的维护管理以及日常信息的采编和审核。二是及时传达各项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利用省建设信息网和市住建委网站,随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及时把国家的棚改措施、危房改造措施、黑臭水体治理措施、海绵城市建设措施等向社会公开,方便广大群众查阅和了解。三是回应群众关切。一年来,根据群众诉求和依申请公开要求,及时督导协调各县(市、区)住建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公开协调、公开信息保密等问题,渠道信息畅通和安全务实。

  (二)明确工作责任,规范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信息采集。印发《关于做好住建系统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动员各科室、委属二级单位、各县(市、区)住建局力量积极参与、关注、关心住建事业发展,歌颂全市住建展现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创新做法,展现住建部门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二是按照各科室、委属二级单位、各县(市、区)建设局采集报送,委办公室收集整理、分管领导审核,再由办公室公开的工作规程,将大量的信息编制工作进行细化,分解,逐级进行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既实现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又保证了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积极参加培训、提升公开质量。

  为提高信息的报送质量,全年共组织召开信息及新闻宣传通报会6次,在召开通报会的同时,邀请市委市政府信息科负责人、委机关信息写作负责人举办各类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住建系统信息报送质量。组织市住建委机关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并进行相关培训,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委注重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严格按要求挖掘信息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单位执法依据更新的工作信息和廉政建设、办事指南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1)信息发布情况。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100条。其中服务职能类信息2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90条,廉洁自律类信息30条,人事管理类信息12条,财务收支类信息25条,工作制度类信息10条,重大决策类信息16条,其他公开信息1097条。(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目前根据群众申请,我委依申请公开了随州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基本服务标准、《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湖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办法》解读等。(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到目前为止,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4)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目前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5)本单位同意公开、部分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我委2017年在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为270条,没有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6)咨询受理情况。2016年接受基层和群众咨询167起,包括咨询电话、当面咨询接待、网上信访回复及市信访部门转办的群众咨询等。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困境和措施

  2017年,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门户网站的群众互动公众参与少,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二是信息队伍能力较薄弱,信息采集撰写质量不够高,特别是创新不够。

  2018年,我委将进一步强化全市住建信息宣传及随州市住建委网站管理工作,确保信息化建设和网站健康有序发展,继续完善查询、服务功能,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和社情民意征集网上调查,每两个月分考核小组对报送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切实引起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