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00:00 信息来源:市住建委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住建局 字号:[ ]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落实专班专人负责,切实发挥政务信息服务民众、提高办事效率的功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注重多渠道、分类别公开政府信息,尤其将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公开的重点。全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4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随州住建”政务微信等媒介发布住建工作动态类信息542条、保障性住房类信息10条、城市中等偏下和低收入住房解困脱困类信息5条、公租房分配类信息7条、农村危房改造类信息11条、房屋质量安全类信息34条、行业监管类信息26条、党建类信息45条,其它方式公开信息61条。回应公众关注的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房屋质量安全等热点信息322次。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要做法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积极主动发布住建行业工作动态、城市建设发展等信息,回应群众期盼。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副调研员马军英同志任组长,各科室及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局直各单位对本单位需公开信息的编辑、内容和保密进行初审后报局办公室核审,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操作。局办公室成立了信息工作专班,安排政治合格、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同志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拓宽公开渠道,严格发布管理。一是印发了《2018年住建系统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做好住建系统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流程;二是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二级单位、各县市区建设局采集报送的信息,由局办公室收集、整理、审核后,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将信息进行细化、分解、分类后进行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有条理。三是利用省住建厅信息网、市政府网、“随州住建”微信公众号、随州日报、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媒体,广泛发布住建工作动态、政策信息,积极回应解读群众关心的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期盼。
  (三)开展考核培训,提升信息质量。一是组织开展系统人员的业务培训,邀请局机关信息写作负责人、系统内写作经验丰富的人员为系统信息人员讲解知识、传授经验,同时积极组织系统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住建系统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工作督办力度,每月对住建系统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并定期召开政务信息宣传督办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宣传工作。三是将政务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直属单位年底的工作考核,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日常化。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存在信息报送更新不及时、不注重时效性等问题。二是信息队伍能力较薄弱,信息采集撰写质量不够高、创新不够,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快新网站建设,把新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管理,规范信息发布的内容和时效性。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技能和水平。 

2019年2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