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将围绕建设“品质随州”发展新业绩 发布日期:2019-01-18 00:00 信息来源:市住建委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住建局 字号:[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之年。市住建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建设品质随州,打造“生态绿城、文旅名城、产业新城”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三大攻坚战”“长江大保护九大专项行动”和“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等工作,突出城镇功能完善、城乡生态环境改善、棚改危改保障等重点工作,以高标准的行业监管和精干务实的队伍建设为保障,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推进城建项目建设为重点,提升城市承载力。2018年,中心城区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亿元。2019年,我们将突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计划完成投资64.7亿元,实施片区综合改造、生态环境治理、保障性住房、公益性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维修改造、公共服务等六大类80个城市重点项目建设,逐步实现打造精品功能区、地标性建筑和功能完善的市政设施的建设目标。
  以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规范管理房地产市场。2018年全市房地产市场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趋于理性的特点。2019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综合施策、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完成棚改目标。2019年完成3016户的棚改(市本级1910户)任务,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分配入住率达到90%以上。二是稳定房地产市场。分类制定各城市“一城一策”实施方案,稳控各城市地价和房价,确保中心城区房价不高于社平工资增幅。三是推进“红色物业”创建活动。总结试点经验,出台创建实施方案,实施小区物业管理与社区党建和行政管理联动,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力争今年创建面达到40%以上。四是改造老旧小区。按照“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围绕打造“15分钟城市居民活动圈”,推进脏乱差问题突出的“三无小区”改造,出台改造实施方案,建立市、区、办事处、社区四级联动,市区直部门扶持,居民主动参与的改造体制机制,确保今年底完成30%纳入计划的改造任务。
  以贯彻城乡绿色发展为引领,提升生态环境品质。2018年,围绕全市“长江大保护九大专项行动”,市住建委承担了黑臭水体治理等2项专项行动。2019年,市住建委将围绕绿色发展主旋律,唱响新时代大美之歌,竭尽全力推进补短板工程。一是完成城市绿色发展年度任务。抓好《市政府城市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制定2019年具体工作方案,并督促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确保顺利通过省政府年终考评。二是推进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编制2019年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计划,督促各地迅速启动新发现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确保今年底中心城区75%的黑臭水体、黑臭河道疏浚一次,城市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90%;督促随县、广水市完成既有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升级改造。三是抓好城市“双修”改造。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普查补查,明确2019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和海绵城市建设任务,推进老城区错接混接的雨污管网改造建设,在道路改造时配套完善相关市政基础设施。
  以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为中心,提升镇村宜居水平。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部署,市住建委承担了“两个半”任务。2019年,我们将围绕乡镇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集镇环境综合整治3项重点工作,一抓到底,担当主力,全面做好迎接国家和省级大考准备。一是建成并运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市级专项督察范围,确保在今年3月底前,全市37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转入试运行,6月底前进入规范行动的轨道,并逐步建立运营长效机制。二是加快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进度。督促各地开展存量垃圾清零行动,推进37个镇和849个村非正规垃圾填埋点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确保在今年底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全域试点完成达标验收,并力争一次性通过省住建厅对我市的考评验收。三是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结合我市乡镇镇区建设管理滞后的现状,出台乡镇集镇建设与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我市乡镇镇区建设与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以镇办政府驻地建成区为主要对象,集中开展集镇道路、雨污水管网、各类管线、园林绿化、房屋建筑、广告招牌综合整治,重点解决当前乡镇镇区存在的道乱占、车乱停、房乱建、水乱排、摊乱摆、线乱拉等问题,逐步完善配套市政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小而美、精而省、微而宜”的小城镇环境,推动品牌小城镇创建工作。
  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抓手,推进建筑业改革。建筑业是随州的支柱产业,预计2018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12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2019年力争建筑业总产值、增加值保持12%左右的合理增幅,并逐步实现建筑强市目标。一是支持建筑业发展。出台我市促进建筑业发展政策性文件,建成装配式建筑构件产业基地,今年底全市采用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15%,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40亿元。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督。严格按“六化”标准强化文明施工现场管理,抓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力争连续6年保持我市建筑领域无安全责任事故的荣誉。三是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出台随州市工业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改革办法,全面促进“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和“最多跑一次”等审批工作提质增效。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市住建委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保持奋进搏击姿态,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