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住房安全有保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8-27 16:45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住建局 字号:[ ]

 

近年来,市住建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在“市级推动、县乡抓落实、部门分工负责”和“五级书记抓扶贫”等机制推动下,咬定目标,勠力同心,奋力攻坚,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市714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状况核验工作于6月30日前全部完成,全市危改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已完成,并通过住建部、国务院扶贫办审核。2020年全市动态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581户全部改造完成。省厅多次调度,我市信息管理和危改工作位列全省前三名。

(一)四级联审,精准识别抓落实。建立“市级组织推动、县级责任主体、镇级具体负责、村级具体实施”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指挥,整体协调,高效运转,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全市各级住建部门全部建立了一张表、一张图、一本册(一张任务表、一张作战图、一本危房对象花名册),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户销号一户,并及时更新住建部危改系统信息。同时,市住建局会同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及时制定出台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危房改造的工作目标、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和工作责任等,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二)严格流程,规范程序抓落实。对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等4类重点对象,严格按“户申请、组评议、村公示、镇审核、县审批”的程序规范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现场管理和检查验收制度,组织技术人员对房屋改造基础、抗震措施、主体结构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巡查和指导,确保把施工质量技术指导到户。同时,在房屋改造竣工、质量验收合格、基本信息录入上网后,将资金直接打入补助对象“一卡通”账户,确保危房改造资金直达农户。

(三)多措并举,整合资金抓落实。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新建与加固、自建与统建、自筹与统筹有机结合,通过宜居村庄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途径,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采取政策叠加、加大差异化补助等方式,着力解决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贫困户住房问题,确保四类重点对象全部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同时,为提高危改政策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组织编印《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制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细则》,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四)建立机制,严格问责抓落实。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联合开展住建领域精准扶贫执纪问责检查督办;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开展全市扶贫领域危房改造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加强对从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相关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对经投诉、查办案件、审计或者其他方式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程序进行履职问责调查和处理,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2011年以来,全市处理涉及危房改造违纪党员干部139人,为顺利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五)决战决胜,联合核验抓落实。积极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力量,协同推进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组织人员采取逐户实地查看、入户现场访谈的方式开展核验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坚持以“核”促改。利用核验APP,动态掌握贫困人口住房安全状况,积极探索建立解决农村危房改造长效管护机制和巡查制度,巩固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成果,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