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参加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3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住建局 字号:[ ]


11月18日上午,全省召开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忠海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地深刻吸取山西省襄汾县饭店坍塌造成多人伤亡的惨痛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效的执行力,对所有农村房屋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要全面加强对农村房屋安全监管,特别是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监管,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源头杜绝事故发生,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安全隐患整治,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

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忠海在会上强调,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统筹谋划农村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杜绝“麻痹、侥幸、厌倦”三种思想,强化担当意识和兜底责任,把排查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特重大事故发生。各地要认真落实《随州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规则,各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落实亲自抓。



熊忠海要求,要加强培训,明确标准,有序推进农村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做到“排查无缝隙、登记无遗漏”,要加强宣贯培训,采取试点先行、专家指导等方式,指导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和《湖北省农村危险房屋简明图文评定办法(试行)》,统一排查预判标准,建立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做到发现一处、登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涉及千家万户,时间紧、任务重,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必须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主动担当,以硬作风啃下硬骨头,用硬举措落实硬任务,要做到“四个明确”: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方法步骤、明确责任标准、明确时间要求;排查整治工作要做到“四个清楚”,把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底子摸清楚、台账建清楚、分类整治理清楚、措施政策讲清楚。

熊忠海指出,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督办、合理调度,确保按时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每半月对各地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促、协调、调度,及时汇总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市委、市政府。市住建局将组织业务骨干对全市重点区域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开展督办、调度,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意见,督促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排查整治任务。

熊忠海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制度、长效管理,确保农村房屋安全长治久安,在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建立完善房屋所有权人报告制度和农村住房安全动态排查机制,各村委会(居委会)明确责任人,以村小组为单位,开展住房安全日常巡查检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各地要设立农房安全热线电话,畅通反应渠道,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要加强农村建房安全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农房建设图集库、施工企业库、农村工匠库,编制质量安全管理要点,建立材料信息发布制度,对全市农村建房进行信息化管理,探索适用于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的日常管理办法。各地各部门要再强措施、再鼓干劲,以高质量的农村房屋排查整治工作,全力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