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公告 发布日期:2022-06-15 15:06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住建局 字号:[ ]

切实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糊涂账,持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印发《随州市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从202262日起,在全市开展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现将专项整治有关内容公示如下:

一、专项整治时间

2022年6月-12月

二、整治重点

整治范围为全市实施专业化、市场化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整治重点如下:

(一)未在物业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等信息的问题;

(二)擅自允许他人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广告、宣传、经营等活动。受托作为公共收益管理人,不按要求定期公示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支出情况,违规擅自使用公共收益的问题;

(三)受委托代收水电气暖等费用时,违法加价或违规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费用。不按要求公示公共水电分摊费用情况的问题;

(四)擅自提高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违规收取不合理费用的问题。

三、职责分工

(一)住建部门负责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对违法违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进行查处,指导属地街道(乡镇)、社区配合开展整治。

(二)发改部门负责归集专项治理行动中相关部门推送到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物业服务领域信用信息,对涉及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三)公安部门负责会同物业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专项整治活动中涉嫌欺诈、经济犯罪、扰乱社会治安等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和侦办。

(四)民政部门负责指导落实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会同物业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指导社区发挥好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作用,积极协调解决专项整治中的矛盾纠纷。

(五)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会同物业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按照规划审批条件和首次登记结果,对存在争议的业主共有部分进行调处。

(六)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会同物业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职责对物业服务管理合同进行监督管理,查处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和违规收费等行为。

举报投诉渠道

市住建局:3235335

市发改委:3596333

市公安局:110

市民政局:3590207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596799

市市场监管局:12345


随州市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2022年6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