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城市建得咋样了? 发布日期:2023-11-28 08:27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11月23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花园城市建设工作成效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重要战略定位,我市紧扣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按照“一年建机制、三年见成效、五年成示范”的要求,努力建成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花园城市。为确保花园城市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我市印发了《随州市中心城区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具体重点建设任务时间表、路线图,三年计划总投资529亿元,实施花园城市重点建设项目177项。
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2023年随州花园城市建设情况


市住建局副局长 康辉


塑造蓝绿空间
擦亮花园城市生态底色


全面启动随城山森林公园建设,打造其与白云公园、涢水湿地公园一体连通的生态片区,建设随南“百里画廊”、环大洪山景区、环明月海、沿白云湖主轴和绕城绿带;

高标准打造沿河大道、迎宾大道、编钟大道、交通大道、炎帝大道等5条城市绿道;

提档升级汉十高速、麻竹高速随州南出口、随州南站前广场等对外重点区域绿化景观,新建30公里城市绿道。


推进城市更新
完善花园城市功能布局


以九大片区改造为引领,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全面启动老城区管网及设施更新改造。

建设水、电、气智能化管理等重点领域终端系统及地下综合管廊管理信息系统。

建设随州市区“20分钟通勤圈”,以“15分钟品质生活圈”为目标,实施居住社区补短板行动,加快完整社区建设,每年打造5-8个完整社区试点。


传承特质文化
彰显花园城市魅力形象


坚持以文化城,真正把礼乐文化印在我们心间,刻在城市脸上。

加快推进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和擂鼓墩历史文化片区保护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批商业街区、口袋公园、文旅精品。

推进文峰街改造,与解放路一道,建成“一路一景,一街一品”花园式街道示范。
启动建设擂鼓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快中国随州礼乐之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世界音乐之都”。


创新城市治理
提升花园城市内涵品位


统筹开展中心城区、随县城区、广水城区综合治理联合行动,开展花园单位、花园街道、花园社区、花园工厂、花园庭院等创建活动。

持续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城管体制改革,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组建城市运营服务集团,做好城市“使用权、所有权、经营权和开发权”四篇文章,构建公共产品“投资、运营、管理”的闭环机制。
目前形成了以“一河两岸”、交通大道、编钟大道、迎宾大道为轴线,以解放路步行街、文峰特色商业街、东西护城河绿道为片区试点的花园城市建设格局,城市文、教、卫、娱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夯实,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宜居力得到增强。




记者提问

请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服务花园城市项目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 汪群

答:一是科学编制规划。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确“一主一副双轴”开发格局,锚固“两屏三区七廊”保护格局,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推进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编制绿地系统规划、城市风貌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城市供水、燃气、供热、电力等市政专项规划,完成城南片区、明珠新城片区城市设计,推动明珠新城、城南新区打造花园城市建设示范区。精细编制“一河两岸”等城市重要节点、大型公建、居住区、公园、道路等具体项目方案规划,塑造花园城市形态,提升城市风貌品质。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抢抓各类用地政策“窗口期”,实行用地审批“边组边审、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开通“绿色通道”,并联推进,协调解决用地报批问题。开展“送政策、促发展”宣传活动,先后到随州国投集团、高新区、广水市、随县开展专题宣讲,精准解读用地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推进土地供给与要素需求无缝对接、相向而行。将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花园城市建设项目纳入金牌“店小二”包联服务清单,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定期调度,解决实际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为花园城市建设项目选址提供合规性检测和策划生成服务,推动项目“能报则报”“已报必审”“能批尽批”。今年以来,全市批供用地共295宗,17500亩。

三是提升审批质效。按照“月调度、季通报”要求,持续推进花园城市建设项目规划编制审批,对项目单位提交的规划方案,及时组织专家论证、规划方案公示征求意见,不断优化规划编制成果,简化规划审批流程,提升规划审批质效,以优质高效规划服务推动花园城市建设项目早日落地实施。今年以来,中心城区已完成花园城市项目规划编制118项,审批各类项目规划85项。

记者提问

今年是创文创卫的关键之年,也是花园城市建设的开局之年,请问我市在创文创卫环境综合整治和园林绿化方面有哪些目标和举措?

市城管执法委总工程师  刘华贵

答:一、环境整治立标杆对“城乡环境、市容秩序、绿化管护、户外广告、市政设施、烟油噪声”进行全面整治,取缔马路市场、查处流动叫卖、清理不规范广告,整治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建筑噪声污染;全力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清扫率,采用人工加机械的方式,对道路上的垃圾、浮尘进行地毯式精细化清理,实现“空气抑尘、洒水压尘、机械洗扫、人工保洁”四维一体的环卫精细化作业模式;联合交警、街道、社区对渣土运输处理实行联查联控,有效控制道路扬尘,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二、市政设施建精品。一是对城区人行道破损路面进行整体维修,完善配套设施;二是对城区破损窨井盖进行了全面更换;三是对舜井道、文峰巷等市民反应强烈的“排骨路”“搓板路”进行全面改造;四是对花溪桥、玉石街桥、擂鼓墩加油站桥等危桥进行加固改造;五是全面推进“全市一个停车场”建设,整合城区停车资源;六是完成城区公厕进行改造,切实改善了市民群众如厕环境;七是精心打造解放路严管示范街,在保留旧城历史记忆的基础上,打造出兼具颜值和内涵的城市客厅。
三、垃圾治理出实效。先后投资近10亿元,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城东垃圾预处理站等垃圾处理设施,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及收运体系基本建成;中心城区1100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正在有序安装,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年底有望达到90%。
四、规划管控零违建。开展违法建设整治专项行动,坚持“逢建必查、逢违必拆”,加大一线巡查力度,提高日常巡查频次,聚焦重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市规划、压占公共通道、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问题,确保“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五、园林绿化显特色。一是建设完成了“一湖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新建的“滨水八景”被评为“随州市十大旅游名景”,樱花公园2022年被评为“湖北省十大最美公园”。二是在城区新建口袋公园29个,解放路步行街口袋公园2022年被评为“湖北省最美口袋公园”,新增城市绿道35公里。三是持续推进白云湖水环境提升二期工程、滨湖体育公园更新改造工程、随城山公园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创造舒适宜人、温馨便利、特色鲜明的城市空间体验。


来源:转自随州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