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安站深入我市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 企业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2-12-19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市质安站 审核:住建局 字号:[ ]

为促进我市建筑起重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确保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安全,减少和遏制起重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持我市建筑施工起重机械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市质安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黎艳带队对我市8家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企业及1家特种设备检测单位进行走访调研。

在调研中,工作组分别对各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装租赁单位的资质安许证书、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从业资格证、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设备产权备案台账和维保的全套资料进行了核查,了解了各企业生产经营、人员结构、设备管理情况以及企业在发展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并认真听取了各企业对建筑起重机械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黎艳指出,目前我市建筑起重机械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从前期开展的专项检查结果来看,在建工地使用的起重设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她强调,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管理,一要压实“一体化”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遏制安全风险。“一体化”企业要杜绝采购、提供、使用不合格或有安全隐患的设备,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要强化过程安全管控。施工企业要把安全管理贯穿于整个起重机械安装、使用、维保、拆除等环节中,配齐信号司索人员,杜绝无证上岗、超载等违法行为,确保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使用;三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安全生产意识淡漠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四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通过利用“智慧工地”等信息化手段,对起重机械运行状态进行全过程可视化监控和监测,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化预警。

下一步,市质安站将继续依托各方力量,深入抓好建筑工地起重机械的专项检查,全面消除建筑起重机械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继续加大违规查处力度,促进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陈松林、黄彬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