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日常管理及绿色生产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市三办 审核:住建局 字号:[ ]

近日,湖北省住建厅通报了2021年全省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日常管理及绿色生产巡查情况,我市混凝土企业质量行为和绿色生产检查结果较好,在全省整体水平靠前,受到通报表扬。

市绿色建筑与节能科技中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及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进预拌企业绿色生产改造,着力促进预拌行业绿色发展,为我市城市建设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绿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实施政策引领。出台了《随州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计划》《关于规范预拌混凝土(砂浆)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了预拌行业市场行为、质量控制、绿色生产及日常管理的具体分工,形成了闭合式管理机制,不断规范预拌产品质量管理,推进预拌企业实施绿色生产改造,申报绿色建材产品标识。联合发改、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编制了《随州市预拌混凝土(砂浆)行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通过遏制行业盲目扩张和产能控制、规范市场秩序和经营行为、提升企业自律和服务意识,解决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低价无序竞争等问题,推进预拌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编印了《随州市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标准化工作手册》,指导企业落实绿色生产。定期举办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及质量控制培训班,组织召开行业座谈会,引导企业树立绿色生产理念,提升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巡检,重点巡查资质企业绿色生产改造、技术人员在岗履责、实验室质量控制、扬尘治理以及安全隐患排查等。针对各项巡检中发现的问题,向企业或属地行业主管部门下达了整改通知和督办通知,并组织进行“回头看”。针对个别技术人员配备不齐的企业,启动了资质重审,重审期间不得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对行业挂靠技术人员的现象起到震慑作用。

四是创新管理模式。将绿色生产纳入到企业申报资质证书的前置条件,从源头推进绿色生产达标。并制定《绿色生产考核方案》《绿色建材认证工作考核方案》,将考核评定为优秀的企业,纳入省级建筑节能以奖代补资金奖励范围,调动了全市预拌行业绿色生产评价和绿色建材创建工作积极性。

五是推进智慧管理。依托省混凝土信息监管平台,建立了随州市“智慧搅拌站”平台,开展了“智慧搅拌站”试点建设工作,将预拌混凝土的生产管理、运输车辆、视频监控、扬尘监测、实验室监管、预警等管理系统纳入到智慧管理平台之中,推动预拌行业向信息、智能、绿色、精细化方向转变,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质量行为、绿色生产管理水平。

目前,我市28家预拌混凝土资质企业中,已有19家企业取得“绿色生产评价标识”(其中三星级1家、二星级12家、一星级6家),另有2家通过第三方机构验收;“绿色建材”产品数量已达6个(预拌混凝土4个、预拌砂浆2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