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建档案馆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 扎实开展信息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5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市城建档案馆 审核:住建局 字号:[ ]

近年来,市城建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建立健全城建档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城建档案为城市建设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截至目前,馆馆藏各类档案馆藏档案达5.8万余卷,各类文件和图纸达上千万页(幅),图片30余万幅,音、视频资料达1800GB,形成了一个门类齐全资源丰富的城市建设信息宝库,年均接待档案利用200余人次。该严格对照《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GB/T18894-2016)》国家、地方相关标准,对档案数据信息的形成、录入、管理、利用要求更规范、更细致、更严格。为保证档案数字化工作规范高效,制订了档案出入库台帐,扫描录入工作流程和检验标准,以及工作安全保密措施;配备了大型服务器、高速扫描仪、图纸扫描仪等专业设备;将工作人员按照扫描、录入、整理、核检、管理分成五个小组,各司其职、高效运转。经过努力,共完成整理和数字化加工档案48902,现仍在继续进行档案数字化加工。在管理方式上,实现了从重收集,到收集、管理、利用并重的转变。在查阅方式上,实现了从人工查询到数字化、自动化查询的转变。通过信息化查询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能在1分钟这内准确调阅所需的档案资料。在利用方式上,实现从纸质化到数字化的转变,为随州万达广场项目申报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项目等提供了数字化档案服务,既方便快捷,又节约了大量的资源。同时,该馆1994—2019年历年来保存的城建档案上传至神农云平台备份,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城市建设大数据信息,助推数字随州建设。

服务是城建档案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发展是城建档案事业的基础和关键。在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市城建档案馆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探索管理新模式,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城建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刘源、张星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