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随州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6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建委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住建局 字号:[ ]

各县、市、区住建局,随州高新区建设局,大洪山景区管理局,委属相关单位,各建筑业企业:

  现将《2018年随州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5月31日

  
2018年随州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面整治各类施工安全隐患,确保全市建筑工程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住建厅关于《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鄂建安办 〔2018〕3号)、市安办《随州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随安办 〔2018〕 27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增强从业人员应急意识、提升一线人员安全素质、提高安全自我防范能力、遏制较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工地、进班组、进基层,促进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2月(6月份为集中宣传活动阶段,7月份至年底为活动延续阶段),各地住建部门、有关企业同步进行。6月1日,市住建委将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参加随州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6月15日,市住建委将按照全市“安全生产月”工作安排部署在随州大润发广场举行施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教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市住建委将邀请省级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专家,于6月7日举办以新《安全生产法》、《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规定》、施工脚手架、模板支架等为重点内容的全市建筑施工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同时结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集中讲解,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全力汇聚推进安全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5日,市住建委将在随州大润发广场开展 2018年全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地住建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同步开展相关活动。要采取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举办展览展示、悬挂安全标语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引导公众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

  (三)开展建筑施工应急演练活动。结合高温汛期、危大工程等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市住建委将于6月22日,在随州万达广场施工项目组织开展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普及正确的事故处置方式和紧急避险注意事项;组织一线务工人员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增强建筑施工作业人员防灾避灾、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各地住建部门也应组织开展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四)深化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各地住建部门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深入开展以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为重点的建筑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对安全隐患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检查、汇总、梳理,分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达到整治一项、震慑一片、提升一域的实效。

  (五)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按照安全是底线、培训是基础、人员是关键、管理是核心的教育培训原则,市住建委将于6月底至7月初,在随州市“安管” 人员考核基地,利用湖北省建筑施工“安管人员”考核系统,开展以建筑工程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为重点内容,市级建筑工程安全监管人员、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机构负责人等参加的网上教育培训考核工作,不断提高各类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

  (六)积极开展科技强安行活动。根据全省“安全生产楚天行”、全市“安全生产神农故里行”活动的统一安排,市住建委将于6月底,在市级电台、报刊等主流媒体,开展以安全法规、安全责任、科技强安、依法治安等为重点的宣传活动,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曝光安全责任不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单位,推动实现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向全社会释放强责任严执法重预防的强烈信号。

  五、组织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市住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住建委建管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和指导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地、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专班,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展。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准备、精心策划,采取确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调动全系统员工的积极性,把“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每一个从业人员身上,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和重视。

  (二)贯彻落实,夯实基础。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夯实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法治基础。要把新《安全生产法》、《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作为贯彻落实的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三)严格执法,落实责任。各地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安全管理缺失、隐患总量居高不下重点地区、企业、项目的督查频次,加大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力度,严格监督执法,严厉依法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安全责任的全面落实。

  各地、各单位要对“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将活动情况于7月2日前书面报市住建委建管科,开展活动的情况将纳入本年度市住建委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范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